>>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大武口区强化公职律师队伍建设
2024-03-21 13:30:23   
2024-03-21 13:30:23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公职律师宋娜娜在大武口区锦林街道锦林社区以案释法,为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内容,并对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中的优势和作用进行了重点宣传。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对行政机关履行行政复议职责、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基层干部解读新修订的法条,能够促进他们在行使职权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律和程序处理事务,提高街道办事处依法行政水平,提升行政复议知晓度和公信力。”宋娜娜说。

  公职律师身兼“公务员”和“律师”双重身份,是全面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大武口区以“区委书记为公职律师”的头雁效应为引领,根据“业务相近、发挥专长”的原则,统筹调配15名公职律师到该区53个党政机关及社会团体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信访接待、纠纷调处等法律服务,实现该区公职律师全覆盖。2023年,该区公职律师为服务单位提供法律服务共计68次。

  此前,大武口区现代高效节水农业暨盐碱地改良利用示范基地项目施工时,施工地部分村民认为施工会影响其农业生产灌溉,于是阻拦现场正常施工。公职律师乔敏了解情况后积极开展调解,并根据《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出具法律意见书,最终成功化解矛盾。“我们的职责主要是进行合法性审查,给出相关法律建议,使政府行政行为实现合法性、合理性相统一,保障广大群众的权益不受侵犯。”乔敏说。

  去年12月,大武口区司法局联合该区法检两院成立公职律师实训基地,约定由司法局组织公职律师参加庭审、业务培训等实训。“大部分公职律师取得执业资格后没有接受过系统培训,执业水平提高较慢。”该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实训能提升公职律师专业技能,让公职律师成为依法决策的“智囊团”、依法治理的“助推器”,更好地把公职律师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见习记者 张适清)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